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系结构 >> 正文

实验中心简介

更新日期:2018-05-18

实验中心简介

一、  实验中心发展历程

建校之初,冶金工程系和热能工程系即建立了本科教学实验室,1999年合并材料工程系实验室,成立实验中心。实验中心承担冶金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及新能源与器件4个专业的专业实验及专业基础实验课程,每年度开设本科实验教学项目80余项,也是冶金工程、热能工程等学科的硕士、博士生的实践基地。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2600m2,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可以同时承担200人的实验教学。

经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心形成了“学生为本,夯实基础、依托学科、突出创新、注重能力”的实验教学理念。冶金工程实验室2012年建设成为“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成为“国家级冶金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且冶金工程实验教学通过六年期工程教育质量体系认证,形成了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是我国冶金、热动、新能源和能源器件等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实践基地。能源与动力实验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分别成为“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培育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实验教学服务。

中心拥有较强的实验创新和设备研发能力,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项目分别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银、铜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验教学设备在太原理工、兰州理工、青海大学、红河学院等10余所院校本科实验教学中应用。

二、  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

中心现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队伍,拥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具有副高职称5人,博士学位6人,在职博士1人。经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承担了2万余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留学生的实验教学和培训,2008年以来培养越南、老挝、泰国、朝鲜、斯里兰卡、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的留学生超过260人。


上一篇:机关科室简介
下一篇:冶金工程系简介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