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正文

我院祝星教授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发表

更新日期:2021-03-01

 

 

近日,我校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合作,在Springer Nature杂志社出版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A tailored multi-functional catalyst for ultra-efficient styrene production under a cyclic redox scheme”的研究论文。昆明理工大学祝星教授为第一作者,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高云飞博士和李凡星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我校王华教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鲍正洪博士和吴自力研究员以及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王翕君博士、Vasudev Haribal博士、刘俊臣博士生和Luke Neal士参与该研究,昆明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工作在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共同支持下完成,是王华教授团队继2019年之后再次在Nature 子刊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苯乙烯是合成类化学物质,广泛用于制造各种塑料、树脂和其他材料,但其生产过程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并且排放CO2。该论文成果设计了新型化学链乙苯氧化脱氢工艺及催化剂,实现苯乙烯91%单程产率,而传统乙苯直接脱氢工艺中苯乙烯产率仅54%。该新工艺生产过程中不需要注入大量蒸汽,可节约82%能耗,减少79%CO2排放,是苯乙烯生产走向更节能、更环保的重要突破。

 

王华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冶金节能减排领域研究,2000年开始就在国内开展以CO2捕集和减排为目的的化学链技术研究,相关成果获2020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特等奖,担任中国化学链会议主席推动该领域发展和交流。祝星教授主要从事化学链能源转化领域研究,此前已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CS Catalysi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1374-2

 

供稿: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篇: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篇:冶能学院开展2021年寒假留校学生新春慰问活动

学院新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