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正文

冶能学院本科生两周在线教学情况

更新日期:2020-03-17

学校218日和19日分别下发了《昆明理工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和《昆明理工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信息化方式开展本科教学的通知》,冶能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立即成立冶能学院疫情防控小组期间本科教学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对任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动员、培训,各教学系针对在线教学进行教学研讨,分别提前验证各种网络教学平台效果,择优选出开课教学方式,制定应急方案,且各任课教师均建立了任课班级教学微信群或QQ群,提前与学生进行沟通和线上教学学习培训。同时,学院对全院本科生逐一摸底,统计出因网络信号不稳定,不能流畅的或完全无条件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针对专业课,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按照“一人一策”的方式为不能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提出线下学习方案,针对公共课,由班主任负责联系任课教师,制定学习方案,指导学习。

IMG_256IMG_256

课前准备

任课教师根据专业课程特点和验证效果,自主选择线上授课平台,课前任课教师认真备课,提前演练,课后通过任课班级微信群或QQ群与学生沟通交流、答疑、解决问题。两周来,学院共开出专业课共174门次,任课教师82人,本科学生718人。任课教师主要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其中雨课堂与腾讯会议占比最高,有67位教师使用此两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共建立82个微信群或QQ群。未发生任课教师未到岗或脱岗现象,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3%,其中雨课堂在线教学学生平均到课率达到97%

IMG_256IMG_256

IMG_256IMG_256IMG_256

IMG_256

课堂教与学

学院实验教学全部放在后8周进行,毕业实习根据疫情和学生返校情况在进行安排,毕业设计提至32日进行,目前16级本科生328人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均通过信息化方式进行教学指导,指导教师通过各种在线方式开展指导、答疑、监督检查等工作。指导老师通过网络在线布置题目和要求,并进行定期指导。若毕业设计(论文)是工程技术研究类的,指导老师先发给学生相关文献资料或试验方案进行学习,先进行3000字以上的英文文献翻译和文献综述撰写工作,返校后再开展实验。

学院教学督导、院系负责人和教务办工作人员组成在线教学督导检查和课程评价小组,及时了解在线教学执行情况和跟踪学生学习情况,不定时开展线上教学听课评价,与教师和学生进行充分沟通,总经经验,不断完善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反馈,学院整体在线教学较好,教师能很好地传授专业知识和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学生能较好地学习课堂知识,85%的学生感觉学习效果较好,满意度较高。学院将继续跟进在线课堂的教与学,根据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存在不足,完善线下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院教学秩序和育人质量的影响。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20200314


上一篇:昆明理工大学祝星副教授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发表评述论文
下一篇:能动系到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考察交流

学院新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