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选拔赛通知

更新日期:2019-04-15

关于举办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选拔赛通知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冶金、材料、化工、资源、能源、环境等专业在读的专科、本科和研究生,旨在动员和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性科普事业,培养大学生专业兴趣;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拓宽大学生专业知识边界;锻炼大学生工艺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推动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我院将举行首届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选拔赛,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本次竞赛的主题是:绿色  智能  品质

本次竞赛内容以“绿色  智能  品质”为主题,开展创意设计、科技创新和仿真实训竞赛。

三、竞赛对象

参赛队员为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均可(团队成员不得超过4人),参赛者可在教师的指导下参赛。

四、竞赛内容和比赛方式

1.竞赛内容

本次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包括创意设计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仿真实训竞赛三个竞赛单元。

1)创意设计竞赛的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着力突出作品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参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工艺模型、创意教具、环保工艺品,社交媒体表情包、科普创意动画与漫画、其他符合科普创意理念的作品等。

2)科技创新竞赛的作品内容涉及新型材料设计、工艺技术创新、绿色冶金与资源循环等主题,参赛选手依据作品情况选择主题参加竞赛。作品应具备详细说明书,可附加图片,动画或软件等材料。

3仿真实训竞赛依托我校冶金工程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中心开展,竞赛采用团队赛制,参赛人员根据竞赛任务,设计实操具体方案,完成操作任务,以操作工艺的经济成本和操作过程的正确程度为评判依据。

2.比赛方式

1)创意设计竞赛及科技创新竞赛的参赛作品必须是201811日以后完成且未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按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2)仿真实训竞赛采用任务驱动模式进行集中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专家组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经济性能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评出获奖名单。

五、报名与作品提交

1.竞赛报名时间:201949-420

1)学生填写《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报名表》(附件1),把电子版发送至学院竞赛负责人处。

负责人:杨坤电话:15025170564  邮箱:903984576@qq.com

2)竞赛学院负责人对参赛学生进行编号,然后组织学生加入竞赛管理服务号,精准接收相关比赛信息。

2.作品提交时间:

1)电子版。请各参赛队伍将汇总表(附件4)和申报书(附件5)电子版于2019515日前发送至杨坤老师邮箱(未按时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2)纸质版。请各参赛队伍将参赛作品申报书及说明书(格式参照附件6)的纸质版(一式5份)于2019520日前送至冶能学院225冶金系办公室。参赛作品说明书请附在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

六、奖项与附则

1、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等级的获奖比例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2、学院向获得各奖项的学生计相应的课外素质教育学分,同时将根据《昆明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对获奖者给予相应的奖励。

3、获奖学生将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

4、入围作品与获奖结果设置一周公示期。若收到投诉或异议,经调查确认有违规行为的,则取消相应资格,并予以通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兴彬电话:13888685127

杨坤电话:15025170564电子邮箱: 903984576@qq.com

 

附件: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报名表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作品申报书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参赛作品说明书格式规范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

201949


 


上一篇:关于举办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昆明理工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篇:昆明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教学咨询委员会章程

通知公告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