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正文

最美相伴|守得云开见月明——记班主任阴树标老师

更新日期:2020-07-09

【初心】

冶金161班是我带的第一个班级,只所以带班,说起来有些惭愧。我是个很不擅长做思想工作的老师,但工作后一直为毕业班教学授课过程中,感觉许多入学较好的孩子,尤其是像我一样的农村孩子,结果最后荒废了学业。

我知道父母培养他们的艰辛,每每看到这样的案例我感到特别的痛心,因此我特别申请当一次班主任,想探究一下主要问题到底出在学校老师教育上还是学生思想上,看看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否改变一下,能够使班级内的绝大多数同学顺利毕业,这也是我当班主任的初衷。

【欣喜】

眼看着他们即将毕业,心中充满了感慨。回想这些入学时稚嫩羞涩的样子,现已经变得阳刚、坚毅,他们将奔赴全国各地工作,到不同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听着他们在各种场合一声声的标哥喊着,那滋味只有切身经历才体会到。

【心得】

对于班级管理,我觉得首先是肯定学生,不是每一个同学踏入大学都有很好的自制力,但是他们都有永不服输、认真学习的毅力和韧劲。在他们玩游戏的时候、逃课的时候,多和他们谈谈心,多鼓励他们,帮助他们,点燃他们学习的热情。

【其乐融融】

融入他们是管理好班级最近的路。其实学生特别渴望和老师们互动,期望老师能够了解他们,有条件的话应多组织活动,多参加活动。我还记得和他们到梁王山徒步,发现云南的孩子真能爬山,更能爬树,那一次我发现同学们有很多更阳光、可爱的一面。从第一次到我家只有几个,到后来家里都挤不下,甚至现在还没有开学就准备啥时再去我家包饺子真不知道为准备他们这些能吃的要多么费劲啊!

大四时,班级组织过一次写下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老师,深刻体会到他们对学校、对老师的认知,以及学校、老师对他们深远影响!

【交心互信 倾力相助】

带班以来一直都与他们探讨每个同学的未来,和他们交心、谈心、知心及暖心,他们就愿意和你说出真心话,也更容易接受自己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如在就业和考研方面的建议就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回应。就业方面,我提出的要求是年前(大四第一学期)签订工作,同时我也积极联系招聘单位以满足不同同学需求;考研方面,要求凡是有意愿者尽全力考研,组织有经验的上届本科生进行交流,邀请学院领导开展座谈会,专门召开多次专题班会,并动员家长参与及个别谈话。

守得云开见月明,现大部分同学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并签署就业协议,最终23名考研同学中有17名同学上线,另有1名同学保送本校研究生,考研上线率实现学院30%的新突破。看似不错的成绩,但这里面仍有很多很多的遗憾!

【不言放弃不忘初心】

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都能毕业、拥有美好的大学青春时代是我的初衷。但四年来,并不是所有同学都有足够的信心坚持下来,有11位同学因不同原因所欠学分过多或将留级,对这部分同学我都用极大的耐心鼓励他们,联系家长一同劝导学生认真学习、迎头赶上,许多同学从开始根本不上课,到现在拼命上课补齐课程,有的已过考研线;有的可以顺利毕业;有的即使暂时留级也能毕业看到这些我深感欣慰。但是对不能坚持的同学,经多方了解后,我也会与之作劝退谈话,我一直认为这是对学生和家长的最大负责,是班主任应该做的事情。多少次面对退学的学生,或学生家长在办公室痛哭无奈的容颜,已记不清多少次对家长表示歉意,那时我说的最多一句话:对不起你们了,我没有教育好你的孩子!期盼这样的场景在我们学校越来越少,所有的学子都能顺利毕业,所有父母的付出都有收获。

担任班主任几年来,有开心、有失望,但我始终遵循本心,做不流于形式的教育,不算最好,无愧于心便好!祝愿我的学子们将来事业有成!

“标哥”·同学们对您说:

老师分三种,一种是教书,另一种教你做人,还有一种老师就像是北极星,照耀并指引着你前进的方向,阴老师都做到了,阴老师太棒了!——自杰

阴老师对同学们总是很细心也很耐心,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我们犯错误的时候他会指责并让我们改正,我们取得优异成绩时他会表扬鼓励,感谢阴老师!——吴越

阴老师跟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他会和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和我们一起出去玩,还邀请我们去他家包饺子玩游戏,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王继斌

阴老师真的是一个很称职很负责任的班主任,他平时督促我们的学习,对待每一位同学都很细心耐心,他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位同学,总是给予同学们鼓励,他就像一座灯塔,永远照亮着我们前行的方向!——马万森





上一篇:最美相伴|善抓重点 真心以待 共享喜悦——记班主任朱道飞老师
下一篇:毕业生晚会 | 孟夏瑶光,伴君远航

冶能印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