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正文

最美相伴|善抓重点 真心以待 共享喜悦——记班主任朱道飞老师

更新日期:2020-07-09

班主任是一个光荣、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大学生优良品德的培养需依靠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来实现。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创建良好的班级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真诚,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通过几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积累,结合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我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抓好重点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把握好工作切入点

2016年9月,面对刚入校的新生,没有了考试的压力、老师的监督、家长的唠叨,彻底放松了。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及时深入学生宿舍,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明确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的办学宗旨、管理方法,专业课程的设置情况等,鼓励学生珍惜时间,多向高年级学生学习各种经验,不能让宝贵的大学四年虚度。

对班级同学家庭条件普遍较差的情况,鼓励他们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多参加勤工助学,锻炼实践缓解经济压力;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召开班会、与学生交谈等形式与学生广泛接触,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困难;充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在时间利用、能力锻炼等方面提供建议。

【严于律己 率先垂范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这是搞好班主任与学生关系的重要环节。

建立与学生的约谈制度,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学习情况等,做好约谈记录,对班级成员信息进行分类归档,为后期困难学生补助、奖助学金发放等提供一手资料。每逢新学期开始时,都要到学生宿舍,针对上学期学生成绩和表现及时进行开学教育,正确引导鼓励他们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平常的生活学习过程中,只有奉献真情,将心比心,宽容大度,经常开展交流沟通,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才能使学生自发的对班主任产生敬重感,才能建立起师生间的信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重班委建设 营造良好班风学风

班级学风建设、提高班委竞争力、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的工作重心所在。首先,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努力做学习上的优秀、生活上的自律、工作上的模范,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每两到三周开一次班委会,对于班干部中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想和做法,及时发现问题,帮助他们通过积极交流解决问题,营造班委间以诚相待,做人处事的道理,带领班级增强凝聚力建设。主动加入到学生班级qq群/微信群中,通过网络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总结自己的长处,找出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好人生规划。

要建设好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因此我非常注重与班级各任课教师的联系,不定期地向他们了解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学生的课堂表现等方面的意见。同时经常到班级了解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意见、要求、学习上有无困难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通过交流和反馈,使学生真正地掌握相关的知识,促进成绩提高,进而使得全班的学风建设有了一个显著的提高。

【广开言路 建立家校联系平台】

望子成龙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作为家长,能把孩子交给我们学校,因为他们相信我校能把他们的孩子培养成材。为了能够促进一些特殊学生的学习,需想方设法“广开言路,建立班级家长微信群,随时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络和沟通。一方面可以多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家庭环境,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促进家长对学校、班主任、学生的了解。在这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与家长双管齐下,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取得不错的效果。

【共收喜悦 情谊长存

所带班级四年来先后获得两次“云南省先进班集体”,曾获学校“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5名同学获得保研资格,7名学生考研顺利上线,班级共计考研上线率为40%,实现“学院考研上线率30%”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个学生的努力,也离不开家长和学院的关心,我一直认为班主任只要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教育目标,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做好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同时我们只要有责任心,有爱心,通过努力,一定能够确立班级的学习奋斗目标,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关心,就可以建立一个学习气氛浓厚、相互之间和谐团结的优秀班集体。

“朱老师”同学对您说:

四年前我孤身一人来到了昆明理工大学,来到了陌生的冶卓161班,四年后,我不再孤单,因为我有了一个大家庭冶能学院,一群朋友亲人我冶卓161的同学们,谢谢你们,让我虽远在他乡但有在家的感觉。也谢谢朱道飞老师,我们的大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呵护着我们成长,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幸福的大学时光。

                                                                 ——田希军

大学四年时光一晃而过,我们始终记得朱老师的谆谆教诲,尤其是每次班会都会重复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对我们遇到的困难也会认真对待,积极解决,十分幸运能在大学遇到这样负责人的班主任,感谢朱老师对我们的付出与培养,也祝愿我们班的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都能顺顺利利,祝愿冶能院在教学和科研上能更上一层楼,吸引更多优秀的学子!

                ——朱友兵

大学四年,冶能院提供给我许多珍贵的平台和机会,见证了我一步步的成长,我知道不管将来我在哪里,冶能院永远是我作为一个冶金学子的家。                                      ——  




上一篇:最美相伴|Luck 能科171——记学生眼中的“老王”(王敏老师)
下一篇:最美相伴|守得云开见月明——记班主任阴树标老师

冶能印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