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正文

最美相伴|倾情付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记能动192班主任史靖老师

更新日期:2020-07-09

优秀班主任是怎样炼成的

“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细致而艰巨的工作;一个班主任,对创建优良班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史靖

时光飞逝,担任第一届班主任已经是20多年前了,但学生们直到现在还与我保持着沟通交流,我自己十分珍惜这份亦师亦友的情感,也正是因为对学生的热爱和乐享这份情意,每次担任班主任都会全情投入。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方面我把班级分为多个层次,第一层是班主任,主要任务是做好引导工作。第二层是班长和团支书,即“核心团队”。第三层是班委,“班级的核心和灵魂”,自学生大一入校时,在班级内就制定了《班委职责职能》,班委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经常在一起研究班级工作,班委们充分理解班级的管理制度,精诚团结、各负其责,确保了班级日常管理能稳定有序地开展。此外,寝室长也是重要的一环。通过管理好班干部,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让他们带动整个班级形成团结、奋进、热情、创新的良好风气,班级感情融洽,同学们亲如兄弟姐妹,大家在学习之余能够主动加强交流,自我定位、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约束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在此基础上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带班级动力152班获得校级“优良学风A类班级” “先进班集体”

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使我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深刻的见解。我经常告诉同学们,大学生在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学习,还有综合能力的培养。当你们步入社会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往往会优先关注的是应聘者的综合能力,比如在大学是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是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否组织策划过活动、有没有成功的实践经验等等,因为工作之后,成功取决于综合能力的高低,而并非是考试的分数。同学们明确了方向,通过自身努力,班级涌现出一批优秀同学如:

1、王珊珊同学(荣获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诗意浓香”全球征文大赛入围奖:“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三等奖:2016—2017年度“全国十大为学精神人物”奖: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总决赛金奖:首届“中国大学生·白居易诗歌奖”人气奖:第十三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预赛一等奖:第八届中国校园“双十佳”诗歌奖:第六届“白天鹅诗歌奖·星锐奖”等奖项:同时,2018年1月,策划、发起、实际完成“冰花男孩·爱心送暖”公益活动、“与马可益起公益行——云南公益行”大型公益活动,两个活动一共帮扶54名学生、10户家庭,受到云南共青团的关注)。

2、黄洁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荣获云南省政府奖学金;荣获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 ;荣获甲等优秀奖学金两次 ;荣获乙等优秀奖学金两次;荣获200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奖;荣获云南省级三好学生)。

3、王哲同学(被评选为荣获云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获校级社会工作奖;荣获得支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最优班长”、“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荣获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

4、邢尔鑫同学:荣获云南省商洽会志愿者“突出贡献奖”、校级”社会工作奖”、校级“社会活动优秀奖”等奖;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文化节先进个人”;校级“志愿者文化节先进标兵”;获得校级“志愿者文化节优秀组织金奖”;校级“甲等奖学金”;校级“丙等奖学金”;院级“非经济困难奖学金”等奖励。

对于不同阶段的学生,班主任工作应有所侧重,刚入学的大一学生,对学习生活是迷茫的,很难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这时班主任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寻找到目标、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而进入大三的学生,未来的不确定性会让他们陷入第二个迷茫点,有的想要考研,有的想要找工作,这时他们会有许多顾虑,比如选择考研的会考虑时间成本的问题,担心等自己念完研究生,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会变差,想找工作的又不知道该做哪些准备。这时班主任的工作重点就应该放在沟通和引导上,分享以前毕业同学的经验,指导同学们写简历、鼓励同学们面试时自信应答,因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毕业时,动力152班的大多数同学入职三峡集团、华能集体、大唐集团、雅砻江集团等大中型央企、国企,3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其中2人保送华中科技大学、1人保送河海大学,1人保研澳门大学,2人被昆工录取。同时我个人也获得2016年度校级“先进班主任”,2019年度云南省高校“最关爱学生班主任”称号。

对于班主任工作我始终认为:只要肯倾情付出,定能换来学生的真心回报”“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感染、影响自己的学生,其为人处事的态度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所以班主任必须用自身的爱心和人格魅力来教育引导学生”。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特点,要从多个角度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特点;要学会欣赏、赞美他们,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潜能。动力152班毕业以后,我又继续担任能动192班的班主任,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决不辜负学校和领导对我的信任,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有效,更完善,更上一个台阶。

陈昊:史靖老师是一个非常关爱我们学习和生活的一位老师,非常照顾我们,私底下我们经常和老师一起交流,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我们也会直接请教史靖老师,老师一直都很和蔼,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史靖老师当选为优秀班主任,我们很开心,史靖老师实至名归!

叶心竹:史靖老师是一个责任心强,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因为史靖老师,我们才能让能动192班逐渐向团队靠拢。谢谢老师,老师您辛苦了!

罗朝宇:史靖老师,在将近一年以来的大学,您为我们能动192这个团队付出了太多,谢谢您,老师您辛苦了!

孙泽昕:史靖老师,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帮助,也同时感谢纠正我生活中的一些过错,帮助我渡过一些难关。老师您辛苦了!

毕业校友:李玉鑫:四年来,班主任史老师在为班级辛苦操劳,关心爱护每一位同学,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对待大学生活感到迷茫,老班在开完班会后单独和我聊到凌晨,不断开导我,鼓励我,让我做出自己的选择,懂得责任和担当。老班默默陪伴着我们成长,他总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就是他的孩子,他在我们身上付出太多的心血,感谢大学时光能够遇见这么好的班主任,读研的第一年,很想念老班。

毕业校友:   王哲:“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已经毕业快一年,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皆是回忆。史老师是一位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生活状况、注重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的好老师。



上一篇:榜样交流说|入职华为 专业第一——记热动122班丑天驰
下一篇:最美相伴|勤勉的人最可爱——记冶金172班陈步明老师

冶能印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