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国际人才培养概况

更新日期:2018-05-18

一、境外合作办学推进情况

1、泰国纳黎萱大学:双方建立可再生能源学院和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已于2017年9月签署合作协议,在昆明召开了第一届双边教师学术交流会议,合作领域为太阳能光伏、智能电网等。

目前有1位教师申请到我校攻读博士学位,已邀请学校马文会教授到纳黎萱大学为研究生授课1个月,积极筹备今年拟在泰国举办的双边教师学术论坛。

昆明理工大学王华副校长向共建学院授牌

 

2、泰国清迈大学:双方建立可再生能源学院和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已于2017年11月签署合作协议,合作领域主要为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储能电池材料以及能源政策等。

目前已邀请我校2位教师前往泰国合作建立专门实验室,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积极筹备今年拟在清迈大学举办的假期学校等。

与清迈大学理学院院长签订合作协议

 

3斯里兰卡工业研究院:建立中国(云南)—斯里兰卡清洁载能产业研究中心。双方于2018年2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合作范围:为斯里兰卡联合培养学生,开展清洁载能产业合作研究以及核心技术国际转移等。

昆明理工大学杨斌副校长与合作方签署协议

 

4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国际学生联合培养,已于2018年3月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开设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人才培养班,为塔吉克斯坦政府、企业、高校教师等培养冶金矿业人才,已申请2019年度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

昆明理工大学杨斌副校长与合作方签署协议

 

5老挝能矿部:建立中老工业产业绿色技术创新中心,今年已有3位官员申请我校硕士奖学金,学校承建年产5万吨工业硅生产工厂,实现专利技术国际转移5项。主要合作领域为:培养老挝矿冶领域专业人才,指导建设老挝矿冶分析中心及工业标准体系。老挝能矿部一副部长带队计划本月中旬访问学校,商谈双边合作具体事宜。

   

二、国际人才培养简况

(1)立足冶金与能源领域国际产能合作对国际化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合作联合开展“丝路奖学金”班本科生、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展“一带一路”班研究生联合培养, 构建多模式、因材施教的“标准模块+弹性订单式”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及知识、能力、素质矩阵。

(2)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落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战略,已建成多模式跨境教育体系,为越南、老挝、缅甸、乌克兰、印度等国培养各类留学生568人,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为赞比亚、刚果(金)、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培养工程硕士20人和技工100余人,破解“一带一路”冶金与能源领域国际产能合作人才短缺难题。

台塑河静钢铁培训情况(越南)


越南煤炭与矿产国家工业集团



缅甸国家电力局培训情况


马来西亚巴林基安火电厂培训情况


南太平洋岛屿国家培训班(2017年,11人)

太阳能技术产品开发与应用国际培训班(2017年,14人,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蒙古、尼日利亚、伊朗、埃及、朝鲜、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

三、教学改革经验

学院构建了以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跨境教育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1)构建多层次、多类别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2)建成矿产资源-能源一体化的国际化学科平台

(3)形成引培并举、弹性管理、分类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

(4)多方位协同,促进跨境教育能力提升

已获省推荐,申报了教育部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