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更新日期:2023-07-03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9月,是昆明理工大学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办学特色最为突出的学院。2009年,学校进行了学科调整,以原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的冶金工程专业与原电力工程学院的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基础,组建了新的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目前,学院下设冶金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和实验教学中心54个基层教学单位;现有冶金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储能科学与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博士后流动站;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和能源动力3个专业博士授权点;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冶金工程、动力工程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冶金工程、动力工程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学院拥有有色金属冶金国家重点学科1个,冶金工程云南省重点学科1个,冶金物理化学省院省校共建重点学科1个;2013年冶金工程本科专业率先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冶金工程学科在2016年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排名A-

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及品牌专业;实施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冶金工程教师团队、国家级课程教学团队及省级专业教学团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教育部能源动力类新工科建设改革虚拟教研室,以及云南省创新人才示范基地、双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拥有国家级及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及云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等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了真空冶金、非常规冶金、冶金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新能源材料与制备及资源综合利用、湿法冶金新技术、清洁燃烧与工业炉窑热工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 、云南省创新团队5个、校级创新团队11个、校级学科方向团队10个;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合作研究室)、冶金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工信部绿色能源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30余个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科研用房面积3万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超亿元。

为促进国内优秀大学生了解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招生政策及培养条件,吸引优秀生源到学院学习深造,拟定于2023724-25日举办2023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

一、研究生招生专业及暑期夏令营活动时间和方式

(一)招生专业

1、学术型硕士:冶金物理化学(080601)、钢铁冶金(080602)、有色金属冶金(080603)、冶金能源工程(0806Z1)、工程热物理(080701)、热能工程(080702)、流体机械及工程(080704)、制冷及低温工程(080705

2、专业学位硕士:冶金工程(085603)、动力工程(085802

(注: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尚未编制完毕,最终招生专业以我校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二)活动时间及方式

活动时间:2023724-25

活动方式:线下

二、报名条件

1、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应为全国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本科2024届(预计20246月毕业)有志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在校大学生;

2、原则上专业排名前30%,但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科研成果突出,在有影响力的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在相关学科表现优异获得国家级奖项等),如符合培养单位的具体要求也可申请。

3、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有志于前沿领域科研工作,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动手实验、实践能力,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德良好,无学业学术不端记录;

三、报名材料

1、《昆明理工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扫描件PDF版,模板见附件;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描件PDF版;

3、本科阶段成绩单(教务处或所在学院教务部门出具并盖章)扫描件PDF版;

4、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等英语成绩证明扫描件PDF版;

5、学生证扫描件PDF版(照片、学号页);

6、《昆明理工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安全责任协议书》(手写签字扫描件PDF版)。

自愿提供材料(包含但不限于)如下:

1、本科授课老师(含毕设)或辅导员推荐信,须推荐人签名;

2、各类获奖证书、已发表的论文、专利等学术成果的署名页。

以上资料请按照上述顺序合并成一份PDF文件,文件名务必按照以下格式:学生姓名+本科学校名称.pdf

所有申请材料纸质版报到时核验提交。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71524

2、报名方式:以报名截止日期前指定邮箱实际收到符合要求的材料为准,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接收材料。学院按照邮箱收到材料的顺序审核,先到先审,请务必按照要求详细填写和提交所有材料,并保证扫描件清晰可见。

3、学院拟接收30名营员,报名结束后会及时公布入选营员名单。

五、夏令营具体安排

时间

活动安排

备注

即日起至71524

营员报名

提交报名材料

邮箱:

ynyjsb@163.com

7248:30-11:30

营员报到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大厅

724

14:00-15:00

夏令营开营仪式

学院学科整体情况介绍

学院领导

15:05-15:35

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情况介绍

 

15:40-17:30

优秀毕业研究生及在读研究生学习生活交流

 

725

8:30-12:30

参观相关实验室,师生交流

各学科相关负责人

14:30-16:30

营员综合素质面试

分组进行

16:40-17:20

闭营仪式

 

六、优秀营员考核选拔

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按学科开展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工作,主要根据营员提交的申请材料、夏令营各项活动表现及面试情况进行综合考察。

根据影院的综合表现,择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优秀营员政策如下:

1、若能获得所在院校研究生推免资格(一般在每年9月—10月确定),且申请我校的推免生,可通过推免系统获得拟录取资格。通过推免程序录取的同学,均能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享受相应的奖助学金。

2、营员本人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且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面试专家组通过考核认为该营员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潜质的,可根据营员本人志愿,通过推免系统拟录取为我校2024级直博生,进入博士阶段学习。拟录取为直博生的营员需要提前报研究生院进行审定。

3、未获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我校相应学科门类复试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并进入复试名单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4、在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布的《昆明理工大学2024年推免生(直博生)拟录取名单》中的营员享受入学第一年最高学业奖学金,同时给予报销往返车旅费(高铁二等座、火车硬座、公共大巴)及住宿费(按我校财务标准),请大家保存好相关票据。

七、其他

1、本次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

2、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为每位营员购买夏令营活动期间的意外保险。

3、本次夏令营最终解释权归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未尽事宜将及时另行通知。

4、若发现申请材料存在弄虚作假,则取消申请人一切由此获得的权益,并保留相关追溯权。

5、入选营员必须严格遵守昆明理工大学以及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的相关规定,提高升安全意识,按照安排统一参加活动和考核。

6、咨询电话:0871-65185638,邮箱:ynyjsb@163.com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20230701


上一篇: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
下一篇: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各学科、专业(领域)基本要求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