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博导师 >> 正文

胡觉 博导(冶金物理化学)

更新日期:2023-08-23

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等

一、个人简介

胡觉,女,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方向的研究工作。现兼任Energy Review、《材料科学学报》青年编委,昆明能源研究会理事。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从事访问学者研究。2015-201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胡觉教授长期从事电催化剂结构精控、电化学基础理论研究,构筑高效电催化剂应用于绿氢能源开发、燃料电池和电化学冶金领域,服务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近年来,主持国家高层次人才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在Joule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500论文被SCI期刊他引2000余次,3篇论文入选ESI全球高被引论文。出版教材1部、学术专著1部,获授权专利7件。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昆明理工大学“优秀教师”、“最亲最美班主任”。2021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胡觉教授所在团队为微波能应用及装备技术云南省创新团队,先后建成非常规冶金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特种冶金重点实验室和微波工程应用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成了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国家级超硬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拥有多学科交叉优势,研究条件完备优良。团队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等20余人,多人获省级人才称号,团队承担国家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胡觉教授将充分发挥团队在冶金、化学、材料、能源等学科交叉的优势,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探索,致力于攻克绿氢能源开发和利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发低成本、高活性、长寿命电催化剂结构调控和大规模可控合成技术,获取原始创新性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主要研究方向:新能源材料,电化学冶金

电子邮箱:hujue@kust.edu.cn




上一篇:胡途 博导(冶金物理化学)
下一篇:李孔斋 博导(冶金物理化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