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博导师 >> 正文

张利波 博导(有色金属冶金)

更新日期:2023-08-23


123FD


张利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云岭学者”。现任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非常规冶金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特种冶金重点实验室、微波能应用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微波加热、超声波技术在冶金、化工、材料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先后作为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重点项目、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和企业委托重点攻关项目等5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研制了系列微波反应器,首次建立了大型化、连续化和自动化的微波冶金反应器,围绕干燥、煅烧、还原、浸出等典型冶金反应单元,研发了微波冶金新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显著推进了节能减排降耗,被鉴定为在国内外尚属首创,处于领先水平;围绕企业冶炼过程杂质难脱除、有价成分回收率低、废水废渣难处理的问题,提出超声波强化反应定向除杂技术,开发了超声处理污酸、核工业废水等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减少了废水废渣排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等。发表SCI/EI学术论文16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97项,已授权27项。出版专著《微波煅烧技术及其应用》、《废活性炭微波再生与应用》、《微波在冶金中的新应用》等6部。



上一篇:尹少华 博导(有色金属冶金)
下一篇:黄惠 博导(有色金属冶金)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