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博导师 >> 正文

施锦 博导(冶金物理化学)

更新日期:2023-08-23

施锦,博士,教授。2006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电化学方向,获博士学位。毕业后来到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工作至今。2008.52008.12在云南祥云飞龙公司(铅锌冶炼厂)中心实验室挂职,2011.112012.5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学习光谱电化学,2012.52012.11在美国犹他大学学习冶金电化学。

目前主要承担电化学原理与应用冶金电化学冶金原理材料化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研究方向涉及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化学修饰电极、离子液体、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电化学储氢材料、单分子自组装膜、导电聚合物、固体电解质、电化学传感器、离子选择性电极、极谱分析等。目前主要从事二氧化碳电还原研究,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将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增值化学品,创造经济效益,同时可以治理烟气污染(捕集二氧化碳前必须除去工业烟气中的污染物),这项技术在电解铝、钢铁、热电等二氧化碳高排放行业具有广阔的工业化应用前景。主持完成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云南省教育厅重点基金项目各一项,参加973项目战略有色金属难处理资源高效分离提取的科学基础一项,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用离子液体电解精炼铝的研究硅基体上纳米有序量子点、线的合成及特性研究用高度有序嵌段共聚物及多孔氧化铝模板制备超高密度垂直磁记录纳米材料和甘肃省省长基金纳米有序复合结构的电子学应用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氧化碳在有机复合电解液中的电催化还原与资源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获得专利20多项。

 


上一篇:施哲 博导(钢铁冶金)
下一篇:徐明丽 博导(冶金物理化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