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博导师 >> 正文

蔡晓兰 博导(冶金物理化学)

更新日期:2023-08-23

 

蔡晓兰,女,1965年出生,四川成都人。工学博士,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昆明理工大学“粉体材料与新能源材料制备技术研究所”、深圳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公司与昆工“粉体材料工程联合实验室”、无锡盛旭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与昆工“新能源材料与复合粉体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昆明理工大学“粉体制备工艺与设备开发”创新团队与云南省“高校金属粉体与设备开发科技创新团队”首席教授。19867月毕业于昆明工学院环境工程系环境保护专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19893月获得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真空冶金专业工学硕士,并留校任教,2010年获得昆明理工大学有色冶金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评为教授。

主讲承担“表面工程”、“冶金环保”、“粉体工程”等课程教学。

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正负极粉体材料、金属与金属基复合粉体、特种超细与纳米粉体等制备技术与产业化研究,金属及复合材料成型技术的研究、粉末冶金技术研究以及卧式高能搅拌球磨成套设备与工艺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云南省及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2项(排名第一1项),3等奖2项。授权的国家专利2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指导研究生/博士生30余名。

在国内首次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卧式高能搅拌研磨机”,已广泛应用到新能源和粉体新材料制备等领域。作为第一负责人开发的重大企校科技合作项目“高能球磨制备片状锌粉新技术与设备”在2010年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负责的核反应堆防中子辐射用材料“Al/B4C复合粉体材料的制备技术”项目已于2015年在合作企业实施规模化生产,为我国核能源的新材料国产化技术贡献了微薄的力量。2个项目均形成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为企业和学校培养了一批粉末冶金方面研究与生产领域的工程技术骨干,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

联系方式:CXL9761@163.com1024868204@qq.com



上一篇:肖清泰 硕导(动力工程)
下一篇:陈阵 博导(冶金物理化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