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管理文件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更新日期:2018-05-25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冶金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基于国内外冶金行业,特别是西部地区包括云南、广西、贵州、青海、四川等省冶金产业发展对高层次冶金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昆明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旨在面向国家、区域,尤其地方冶金行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冶金工程领域具有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高层次冶金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科学设置合理的培养目标,通过不同结构的课程体系,达成学生毕业时的毕业要求。结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中所列的12项基本要求,确定本专业现阶段的毕业要求如下: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等方面的知识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电工学、信息科学与过程控制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运用于复杂冶金工程问题的表述、建模、推理和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有运用专业基础知识分析冶金问题的能力,能够设计并满足针对复杂冶金工程特定需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在冶金工艺、设备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冶金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冶金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施冶金工程专业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针对复杂冶金工程问题,能够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查阅及信息处理,掌握程序设计工具和基本方法,并对冶金过程进行分析、模拟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运用冶金工程的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冶金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承担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掌握与冶金工程生产、设计、研究和开发过程中的相关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冶金工程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社会道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与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冶金工程问题与冶金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以及表达的能力,同时了解国内外冶金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最新进展,对国外文化和历史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一定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以及掌握企业经济管理知识,具备冶金工程项目管理和决策的能力。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备跟踪本专业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具备自主解决问题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正确认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适应冶金行业发展的能力。

 


上一篇:【2017】111号 关于在校学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免修课程成绩认定的通知
下一篇: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能源类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 况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冶能院院字 〔2018〕7 号)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