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冶金工程专业(菁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更新日期:2018-10-15

冶金工程专业(菁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及名称:080404 冶金工程

专业英文名:MetallurgicalEngineering

学科门类:工学   材料类

专业介绍:冶金工程专业是研究从矿石或二次资源中提取金属及其化合物,并制成具有良好加工和使用性能材料的工程技术专业。昆明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是全国冶金高等院校中第一个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是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实施专业,云南省重点专业和品牌专业。现已形成真空冶金、非常规冶金、冶金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先进电池及材料制备等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现有教师113人,其中教授46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35人,硕士生导师53人。师资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高层次人次”入选者1人等各类优秀人才50余人次。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22个;市、地厅及校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11个。近五年本专业承担了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100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国家科学大会奖1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项,提名奖2项。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申请及授权专利40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0余篇。

培养目标:按照“重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格健全、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大、创新意识强,了解现代冶金和材料学科发展,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从事冶金及相关领域的生产、管理及经营、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要求:本专业涵盖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两个方向。学生应系统掌握冶金过程、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环境保护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以及工业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能力:

(1)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熟练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具有坚实的冶金基础理论知识,能准确理解和应用冶金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原理,较好地掌握冶金科学的各种研究方法和检测手段,了解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2)具有较强的生产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工程设计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相应的信息收集、计算、制图和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具有应用科学思维方法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

(3)具有较广的知识面。掌握有色金属和钢铁冶金过程工艺、设备、生产和产品质量管理、新产品和新工艺开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金属加工和材料化学制备的基础知识,有一定的市场经济理论、现代企业管理、法律及环境安全等的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以上水平),具有一定的听、说、写能力,计算机的操作和应用达到一定水平;

(4)了解本专业和相关学科的科技发展动态;

(5)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

主干学科:冶金工程。

核心课程:物理化学、冶金原理、冶金反应工程学、传输原理、冶金设备基础、重有色金属冶金学、钢铁冶金学、轻稀贵金属冶金学。

毕业学分:毕业要求最低学分为200分,详见本专业教学计划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冶金学科平台专题、冶金工程专业实验课、冶金设备基础课程设计、冶金工程认识实习、冶金工程生产实习、冶金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多元发展:按照复合型人才培养标准,对学生进行学科教育、专业教育和个性发展课程模块的培养。


    上一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冶金工程专业(卓越)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