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概况

更新日期:2018-10-15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是昆明理工大学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办学特色突出的学院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冶金和能源动力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之一,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为基础,结合学科特色和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逐步建设成为学科特色突出、科研力量雄厚的研究型学院。

    学院下设冶金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实验中心四个教学单位和九个研究所。现有冶金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个。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30余个。

    学院拥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实施专业、国家级及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冶金工程专业2013年在全国冶金专业中率先通过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国家级及省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团队,省级、校级创新团队等等。

    学院拥有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省院省校共建重点学科,冶金工程获得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第四名(是学校唯一排名前五的学科);拥有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科研机构与研究平台等;拥有国际合作研究室,与多个国家的一流大学和研究院(所)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为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现有教师147人(另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9人),专任教师116人。正高职46人,副高职53人,博导47人,硕导95人,博士学位教师95人。拥有各类优秀人才50余人次,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1人,“优青”1人,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获得者、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教学名师等。

    学院现有本科生1400余人,硕士研究生380余人,博士研究生130余人;每年毕业生中,本科生近400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200人。学院已为国家输送本科毕业生9000余名、硕士毕业生1000余名、博士毕业生300余名和博士后100余名,涌现出了一批学界杰出人才、优秀领导干部、杰出企业家。先后荣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1项、提名奖2项。近年来,本科生及研究生平均就业率在94%以上。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质量工程等教学项目90余项,出版教材及专著7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获省级以上教学和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数百项,年均科研经费近亿元,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9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0余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实用新型专利200余件,三大检索论文1300余篇,实施产业化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研究成果数十项,一些核心技术已出口到美国、英国及越南等国家,累计产值数百亿元。



    上一篇: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专业学分结构及学分要求一览表
    下一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