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冶金工程专业简介

更新日期:2020-07-06

昆明理工大学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2年创立的私立东陆学堂采矿冶金系,是1954年昆明工学院成立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我国冶金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本专业已建成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点和云南省特色品牌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云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双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2013年,率先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全国第一家获得6年认证有效期的冶金工程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复认证。拥有“有色金属冶金”国家级重点学科,“冶金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冶金物理化学”省院省校共建重点学科;建有“冶金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能源与环保领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建成冶金工程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冶金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学科平台13个,建成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4门。承担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国家级国际化人才联培项目7项。近五年来,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云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2016年教育部冶金工程学科评估中排名B+,仅次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与东北大学并列第三位,并入选云南省一流学科高峰A类。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5人,其中高级职称105人。教师队伍中,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优秀人才100余人次。已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云南省创新团队5个,云南省名师工作室3个。近五年来,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65项,到校科研经费超3.6亿元,出版教材/专著42部,发表SCI检索论文107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91件,科研反哺教学经费达6000余万元。

本专业长期围绕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在有色金属提取冶金理论与技术的研发优势,注重面向工业界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荣获国家科技奖励13项及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2项。近五年来,学生承担课外科技创新创业基金45项,获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等国家级奖励129项。已培养冶金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7000余名,硕士毕业生2000余名、博士毕业生300余名、博士后50余名,培养各层次外国留学生4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专业吻合度超过80%,2019年升学率达到29.4%。

毕业生中涌现出以徐祖耀、殷之文、张国成、戴永年、彭金辉5位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人才,以及一批在赞比亚、刚果(金)、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拔尖骨干。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与积累,昆明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已具备国际一流专业的办学实力,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冶金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上一篇:能源与动力工程(绿色能源创新班)
下一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简介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