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有色金属清洁湿法冶金科技创新团队

更新日期:2020-07-04

带头人:   谢克强

依托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授予单位: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研究方向:(1)有色金属复杂资源清洁湿法冶金及检测技术

          (2)水热清洁冶金

          (3)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

团队简介:有色金属清洁湿法冶金科技创新团队拥有完善的湿法冶金研究平台和条件良好的湿法冶金实验研究室,具备主要的实验研究条件和手段。团队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5人(谢克强、李存兄、李兴彬、朱云、金炳界)、副教授2人(张旭、俞小花)、讲师2人(沈庆峰、邓志敢),团队主要成员为中青年科研学术带头人或科研骨干,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团队成员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搭配合理,具有很强的协作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创新科技团队目前包括:昆明理工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加压湿法冶金及材料制备重点实验室)、昆明理工大学校级创新团队1个(加压湿法冶金及材料制备创新团队)、昆明理工大学校级学科方向团队1个(有色金属复杂矿物湿法冶金学科方向团队)。

团队主要研发新技术:

    (1)含铜物料免焙烧免蒸发生产硫酸铜技术

    一种净化铜渣清洁利用的湿法冶金新技术。铜渣经过预处理后高温酸浸,再经恒温液固分离,滤渣回收铅银,滤液通过冷却结晶得到粗硫酸铜晶体。部分高杂母液用于硫酸锌溶液除氯同时综合回收其中的酸、铜、锌、镉等有价成份。剩余结晶母液返回浸出循环使用。粗硫酸铜晶体经过逆流免蒸发重结晶,可产出不同等级的精制硫酸铜产品。与传统硫酸铜生产工艺对比,新技术具有以下特点:回收铜与硫酸锌溶液除氯相结合,综合利用高,无三废排放;不用蒸发浓缩,能耗仅为传统工艺的1/10;结晶周期短,成本低;硫酸铜产品质量好。

    该技术已在云南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南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稳定运行多年。技术也可推广到其他冶炼企业含铜副产品生产硫酸铜产品。

    (2)硫酸锌溶液净化除杂技术及产品

    湿法炼锌生产中,钴、镍、锗、铊等金属离子是比较难脱除的杂质,净化消耗锌粉量大,如何在深度除杂的同时降低锌粉用量是湿法炼锌的关键共性课题之一,对生产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该技术解决了高效净化除杂、系统中钴镍循环、净化渣综合回收等湿法炼锌过程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湿法炼锌浸出液综合除杂及净化渣处理新技术。采用该净化技术在不改变现有设备和流程基础上,并且在有效降低锌粉用量的前提下,可将硫酸锌中性浸出液中的铜、镉、钴、镍、锗、铊等金属杂质离子脱除至电解要求的深度。

    该技术已在云南蒙自矿冶公司6万吨锌/年规模的生产线上投入工业生产,强化了净化深度,降低了锌粉耗量,同时又可以使铜、镉、钴、镍实现高效分离利用,净液和电解指标明显提升,对锌冶炼企业提高生产技术指标与资源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的作用与积极的意义。

   (3)开发低品位氧化锌矿水热硫化及矿相重构技术

    采用先冶后选新工艺后,锌、铅浮选回收率高出原有浮选指标5-10%。

(4)开发高硅氧化锌矿水热酸转化及硅沉淀新技术突破传统湿法炼锌技术

为高硅氧化锌矿的清洁高效提取开辟绿色途径。

(5)湿法炼锌高铁溶液赤铁矿沉铁及铁资源化利用技术

为云南华联锌铟10万吨湿法炼锌生产线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撑。

    (6)优质焦粉高效生产技术

    我国每年大约有4000万吨焦粉因不符合工业生产的要求而被废弃,从而造成大量焦粉堆积,既污染了环境,又造成了煤炭和土地资源的浪费。目前,这些焦粉的主要用途是作为动力燃料廉价出售。采用该技术将这些焦粉提纯制成型焦,用于电石、铁合金等行业,既充分利用了煤炭资源,又避免了环境污染,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成果应用于云南某电石厂。原料为云南某焦化厂筛分时产生的高灰分焦粉,粉碎至粒径小于2mm,其灰分约30%,固定碳含量小于67.94%。采用本技术处理后,得到的脱灰焦粉灰分含量小于4%,固定碳含量含量大于90%,最终产品型焦的灰分含量小于10%,固定碳含量超过90%。

    (7)多金属复杂硫化矿氧压浸出-预中和还原提取有价金属(In、Cu)技术

    多金属复杂硫化矿矿采用分选工序,操作困难、回收率低且铅、锌、铜互含高精矿质量差。如采用选冶联合工艺处理多金属复杂硫化矿,先选出混合精矿然后采用冶金手段处理混合精矿,则Cu、Pb、Zn混合精矿的冶炼比较困难。该技术的开发能高效处理混合精矿,属于清洁冶金技术,也是国内有色冶金工业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项突出的共性关键技术。

    该技术应用于云南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处理铜铅复杂精矿、高铟锌精矿,生产回收Zn、Pb、Cu、In等金属。



下一篇: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