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云南省冶金电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更新日期:2020-07-04

云南省冶金电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2014年9月通过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是以昆明理工恒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与昆明理工大学共建的产学研合作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是以云南省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为目标服务群,目的在于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途径,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缩短成果转化周期的综合服务平台。

工程中心围绕有色金属电积(如锌、铜、镍、锰等)过程中高能耗、生产成本高、阳极板使用寿命短等问题,研究开发低能耗、低成本、环境友好型电极材料,是集研究开发、中试生产、产业化技术集成和成果辐射于一体的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已搭建冶金电极材料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平台、冶金电极材料中试验证和工程化系统集成平台和冶金电极材料分析检测平台,积极服务于省内外有色金属冶金行业企业。同时,中心持续创新产出节能降耗的冶金电极材料,保持云南省冶金电极材料在国内外领域的领先地位,努力将工程中心打造成有色金属冶金行业品牌。

工程中心是昆明理工恒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现有职工57人,其中从事研究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47人;有研究和办公用房2200m2,配备了从科学实验到材料测试所需的全套仪器和设备;拥有冶金电极材料的中试用房4400 m2,建有传统铅合金阳极、栅栏型铝基铅合金复合材料阳极、不锈钢阴极和铝阴极板四条产业化示范线。

中心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人,中共中央组织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人,云南省“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人。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150余篇;培养博士8名、硕士76名。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0余项,合同总经费超过1500万元。通过建立工程中心,搭建了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加快了学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促进了企业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上一篇: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下一篇:云南省高校复杂铁资源清洁冶金重点实验室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