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云南省高校复杂铁资源清洁冶金重点实验室

更新日期:2020-07-04

云南省高校复杂铁资源清洁冶金重点实验室”是依托昆明理工大学钢铁冶金二级学科,在原钢铁冶金研究所基础上组建而成,是云南省首家依托高校建设的钢铁冶金省级重点实验室,2011年11月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并正式投入运行。2012年12月,通过云南省教育厅年度验收。

该实验室根据钢铁工业的高速发展、高品位矿石匮乏日趋明显、矿石价格走势逐年增高等行情,针对钒钛磁铁矿、高磷铁矿和富含铁有色渣等含铁资源特点,围绕钢铁企业烟气污染治理,紧密结合西南地区地震多发急需高强度强韧性钢的研发与应用,充分利用昆明钢铁集团安宁分公司、昆钢草铺新区、红钢分厂和玉钢分厂等钢铁生产基地,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推动钢铁行业发展为目标,围绕钒钛磁铁、高磷铁矿和富铁有色渣在冶炼及综合利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开展复杂铁资源高温冶金研究;围绕钢铁企业烟气多污染物排放特点开展脱硫脱硝技术研发;围绕物质流和能量流转换实现高效减量角度开展钢铁流程多维度优化与重构研究;围绕从铁水预处理、炉外精炼、连铸以及控轧控冷等工序进行新钢种开发需求开展微合金高强韧性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

该实验室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8人),所有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团队学缘结构合理,成员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期间分别有在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和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学习和工作的经历。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目、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项、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项目3项,担企业课题16项目。共获得2项国家级奖和2项省部级奖,发表50余篇SCI文章,授权专利40余件,出版教材或专著2部。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0余人,硕士研究生70余人。


上一篇:云南省冶金电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篇: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 云南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