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 云南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更新日期:2020-07-04

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云南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前身均为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硅材料研究室,2010年9月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云南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8月,通过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的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依托怒江宏盛锦盟硅业有限公司和昆明理工大学组建,是云南省首家硅材料研究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3月由云南省工信厅授牌成立“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研究院依托昆明理工大学组建,主要紧抓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硅晶材料产业为代表的高载能产业是我省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是促进我省有色金属优势和能源优势协同发展的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11月由云南省发改委授牌成立“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和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中心主要针对工业硅低碳冶炼、高效晶硅制备、新型硅太阳电池加工以及硅基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等领域,开展工业硅、晶硅材料及硅太阳电池、有机硅基硅合金和化合物方面研究,旨在突破大容量高品质工业硅生产、高效晶硅智能制备技术,提升硅产业创新能力。

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云南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旨在提升云南省硅材料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升级和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云南省从硅材料生产大省向强省转变。依托昆明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冶金国家级重点学科,充分利用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创新研发平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建立更为紧密的新型“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支撑打造云南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成为我省硅工业研究与工程化、产业化开发的重大平台。通过创新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硅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带动我省硅工业清洁节能生产技术进步;建立硅材料深加工管理和评价体系;发展成为凝聚和培养以真空冶金法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材料制备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人才基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人,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8人。2014年研发团队入选“昆明理工大学硅冶金与硅材料研究省创新团队”、2017年入选“云南省硅冶金与硅材料研究省创新团队”。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奖1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培养博士15名、硕士70余名;荣获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硕士论文6篇。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近百项,合同总经费超过5000万元。

   联系方式: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矿业大楼312室,0871-65161583,                      mwhsilicon@126.com


上一篇:云南省高校复杂铁资源清洁冶金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