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更新日期:2020-07-04

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在原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工业炉窑设计研究所、热能工程研究室以及环境调和型能源新技术研究所基础上组建而成,200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

针对冶金行业能耗高、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率低、环境污染大等问题,中心系统深入地开展了冶金节能减排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形成了强化冶炼与短流程冶金新技术、冶金余热高效回收利用新技术、低碳冶金新技术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构建了冶金节能减排理论体系和独具特色的冶金节能减排新技术,研发了冶金炉窑强化供热系列技术、冶金-能源一体化新技术,攻克了冶金过程中低温余热高效利用核心技术,突破了高镁镍精矿冶炼和高镍二次铜精矿镍铜分离的技术瓶颈,解决了富氧顶吹-闪速熔炼-全氧自热熔炼三炉系联动冶炼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工程技术难题。

中心所在团队是节能减排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目前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云南省领军人才人1人、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1人、云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7人。中心自成立至今,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省部级重点项目等65项,以及一大批解决实际生产关键技术难题的企业委托项目。完成的“复杂难处理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的“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还分别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发明一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23部,发表SCI、EI论文502篇,授权专利228件(其中发明专利120件),制定地方标准2项。相关研究成果在中铜、金川、宝钢、中信戴卡、云锡等企业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上一篇: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 云南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篇:微波能工程应用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