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微波能工程应用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更新日期:2020-07-04

微波能工程应用及装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依托已建“国家超硬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非常规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微波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云南省特种冶金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于2011年11月批复成立,该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以微波能在冶金中的应用研究为主,开展冶金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研发的国家级创新性平台, 201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将实验室项目纳入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

实验室主要针对冶金工业中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以及冶金产品的深加工增值等重大迫切问题,在非常规冶金领域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为云南省、国家培养急需的创新人才,增强冶金工业科技创新,促进冶金工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主要研究方向有:冶金新技术、微波高温反应器的研发、微波在材料制备中的应用、资源综合利用等,并建成物料电磁特性基础数据及仿真验证、微波能应用关键技术开发、微波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分析测试和表征等平台。实验室教师先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2人,云南省首批科技领军人才1人,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云南省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人,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7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973课题、863课题、国家国际合作项目、云南省科技强省计划项目和企业委托重点项目等100余项。自主研制了系列新型微波冶金高温装置,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的微波高温生产线,并先后向西班牙国家碳材料研究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单位转让高水平的反应器、生产线及相关技术86项,累计新增产值9.76亿元,新增利润2.42亿元。已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240余名;获授权专利140余项、形成核心专利群;出版专著6部,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80余篇,撰写的论文被《nature China》评述。创新性成果应用于西气东输等国家重大工程的高端装备制造,拓展到化工、材料等领域,转让到欧美国家,被鉴定为“具有首创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


上一篇: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篇: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