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冶能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系结构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介

更新日期:2018-05-28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介

一、  学科发展历程

昆明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专业前身为1978年成立的电厂热能动力专业、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和1985年成立的热能工程专业,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拥有1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1个能源与环境领域工程博士授权点(2018年),1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省级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1个自主设置工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冶金能源工程),1个工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4个工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和制冷及低温工程)1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的支撑学科是研究能量在以热、功以及其他相关的形式转化、传递和利用过程中的基本规律及其应用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其基础理论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经济及国防等领域,几乎与所有的科学技术领域密切相关。能源动力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又在各行各业中有特殊的应用,也是国家科技发展基础方向之一。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及低碳经济日益为世人所瞩目的今天,本学科必将为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和谐发展做出更为突出的贡献。

二、  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

昆明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1人(含本院能动系21人,院机关2人,院实验中心4人,国家重点实验室4人)。其中教授(正高)6人,副教授(副高)1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2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1名,云南省技术带头人1名,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和云南省中青年技术后备人才2名。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自1978年以来已累计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4000余人,目前在校本科学生近600人。

三、  专业设置及培养目标

昆明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和云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已经形成“本--博”多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热能动力和水电站动力两个主要专业方向,主要培养能源转换与利用和热力环境保护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适应和创新能力,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高级人才,以满足社会对该能源动力学科领域的科研、设计、教学、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毕业学生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热学、力学、电学、机械、自动控制、系统工程等宽厚理论基础、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与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知识。

四、  学科团队及平台建设

昆明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拥有多个团队、平台等科研机构作为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学科支撑。现拥有国家级团队1个,省部级团队1个,校级学科方向团队1个和本科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平台3个,省部级平台9个,地厅级及校级平台3个。专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已经在云南省及西南地区产生较大影响力。目前,正向建设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特色学科的目标努力。

团队如下:

级别

团队名称

负责人

批准时间

国家级

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

王华

2015

省部级

冶金节能减排与新能源创新团队

王华

2009

校级

传热传质过程控制与优化学科方向团队

吕国强

2014

清洁燃烧教学团队

卿山

2011

平台如下:

序号

  

负责人

级别

1

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华

国家级

2

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工程研究中心

王华

国家级

3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王华

国家级

4

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建)

王华

省部级

5

云南省冶金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华

省部级

6

云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华

省部级

7

云南省生物柴油制备与检验研发中心

王华

省部级

8

云南省能源效率中心

王华

省部级

9

复杂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王华

省部级

10

有色金属工业能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王华

省部级

11

云南省工业节能工程实验室

王华

省部级

12

云南省矿物管道输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华

省部级

13

云南省高校工业节能与能源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王华

地厅级

14

昆明市工业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华

地厅级

15

冶金节能减排与新能源重点实验室

王华

 

 

五、  教学及科研成果

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承担了质量工程项目、教改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各类教学项目20余项,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建设项目,能源与动力工程云南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能源动力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点项目,清洁能源校级教学团队,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教学获奖50余项,包括: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等。

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及企业项目等80余项科研项目,近五年合同科研总经费逾8000万元。先后发表SCI/EI收录论文310篇(其中被SCIEI检索168篇,SCI论文他引224次),出版了相关专著与教材共19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申请专利256项,其中授权176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

六、  常用链接

1http://www.nea.gov.cn/

2http://www.nea.gov.cn/ztzl/nybz/index.htm

3http://www.sac.gov.cn/

4http://www.cnyeig.com/

5http://www.shenhuagroup.com.cn/

6http://www.ceec.net.cn/

7http://www.cneig.cn/index.html

8http://www.sinohydro.com/

9http://cjdlgs.dlzb.com/

10http://www.ctg.com.cn/

11http://www.spic.com.cn/

12http://www.cgdc.com.cn/

13http://www.china-cdt.com/

14http://www.chd.com.cn/

15http://group.ceec.net.cn/


上一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下一篇:机关科室简介

热门文章